2016年1月25日 星期一

南投縣中寮鄉民代表會代表出國考察報告

考察人員:張主席裕發、廖代表學聰、魏代表秀桃
考察日期:1041104日至1109
考察地區:大陸四川九寨溝

一、目的:為提升本鄉觀光產業及休閒農業,本著學習態度,前往大陸實地了解其觀光事業發展、人文藝術、文化古蹟維護及建設等,汲取其發展觀光產業的長處,以為本鄉觀光產業及休閒農業發展之借鏡。

二、行程:
     11/04從台中清泉崗機場搭乘中國國際航空飛抵成都。
     11/05前往「白石羌寨」、「松籓古城」既是古蹟又含有當地人文特色,兩者結合富有相當的觀光價值。「疊溪海子」地震後留下的歷史痕跡,秀麗風景吸引人潮。
     11/06「九寨風景區」、「九寨藏羌歌舞秀」,風景區內的自然景觀再加上當地少數民族的表演,自然與民俗文化的結合,吸引了不少人潮。
     11/07「黃龍風景區」如詩如畫的風景及便利的交通,讓旅客能夠輕易地抵達風景區。
     11/08「四川省博物館」是收藏和展出四川省文物的重要場所。「寬窄巷子」為成都市三大歷史文化保護區之一,現代商店的進入,使得古老街道注入新活力,古今融合製造新商機。「川劇變臉秀」一種古老藝術文化的傳承與維護,使得川劇變臉聲名遠播。
     11/09「錦裡古街」古時就是著名商店街,如今重新修建規劃後對外開放,號稱「西蜀第一街」。前往機場搭乘中國國際航空返回台灣,結束六天的參訪行程。

三、考察心得:
九寨溝位於四川省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南坪縣中南部,因溝內有9個藏族村寨而得名。其以原始的生態環境、清新空氣和雪山、森林、湖泊組合成讓人驚豔的自然風景,九寨溝內交通非常便利,為了保護溝內環境,讓不太寬暢的盤山道路暢通無阻,同時為增加溝內接待人數,其交通全由九寨溝旅遊(集團)公司經營的綠色觀光巴士負責,這種觀光巴士用天然氣作燃料,幾乎無污染,且在溝內指定站點可以上下車,十分便利。
九寨溝景區動線規劃的相當好,棧道蜿蜒在九寨溝森林中,把沿線的美景串連在一起,棧道有石塊鋪地,也有淩空棧橋,其建築風格樸素潔雅又靈活多姿,在棧道上有各式各樣的亭閣,有的依樹而立,有的以樹為中柱,走累了在亭閣中小憩,臨閣觀景,讓人覺得心曠神怡,可見中國大陸對天然景觀維護的用心及發展觀光的努力。
白石羌寨,在5-12地震中遭受巨大的損害,震後,當地民眾在政府和全國人民的支持下,把被破壞的老房子徹底改頭換面,使原來的老寨子變成今天的旅遊景點,劫後重生,打造成今天的知名的觀光景點。同樣遭逢921大地震的中寮,相信只要政府和鄉民同心協力,必能像白石羌寨一樣成為台灣的知名景點。

四、建議事項:
    本鄉具有多處渾然天成的自然景觀,如二尖山、棋盤石、大峭壁、龍鳳瀑布及空中步道走廊等亟待開發,惟有多闢建觀光景點且對現有景觀點加強公共施設及維護,效仿及參考中國大陸對天然景觀維護、推廣開發,相信具有原始生態環境、清新空氣和森林的中寮,亦能將其組合成讓人驚豔的自然風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