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3日 星期三

南投縣中寮鄉民代表會代表出國考察報告

考察人員:張裕發、周俊霖、游如村
考察日期:105610日至6月14日及22
考察地區:中國大陸/廣東省、湖南省

一、目的:大陸地大物博,擁有豐富的觀光資源,藉由此次考察觀光、文化古蹟、交通建設等等,作為日後鄉內建設之借鏡。

二、考察行程:第一天啟程飛澳門-珠海-佛山順德。第二天順德-均安-佛山石灣。第三天佛山-清遠-連南瑤族自治縣。第四天連南瑤族自治縣-陽山-廣州。第五天廣州-珠海。第六天珠海-長沙。第七天長沙-常德-鳳凰古城。第八天鳳凰古城-九景套票-張家界。第九天張家界-天門洞-天空步道。第十天張家界。第十一天張家界。第十二天張家界-長沙。第十三天長沙-珠海-拱北關-澳門。

三、考察心得:中國大陸政府對事情的處理方式是從計劃到執行都是高效率的,如近年來對西藏少數民族喚起團結,先從醫療團隊的進駐照顧其健康外,還特地蓋社區民宅,供其改善生活品質,本地人更參與其建造是支薪資的。反觀我們的地方政府規定要重新舖設一段道路時會邀集相關管線單位來協調,希望同一次工程來施設避免擾民,且維護道路的平整,結果是管線單位開會不來(人員不足),就以永平路為例,舖設完成一年多,台電公司申請開挖(因地下纜線破損若無儘速修復,未來災害將擴大斷電地區),公所卻以五年內不開挖為原則駁回,歷經協商才得順利完成。過沒幾個月自來水公司又來挖,原因也是修復,但沒申請就來開挖處理。再過幾個月中華電信公司又來開挖修復,也是沒申請逕自施設,難道我們連地方政府都不存在嗎?

四、考察建議:我們政府從中央部會到地方政府,除有明定規範外,其餘對事的處理原則應加強溝通協調,使事情不只圓滿解決,也不擾民,各部會、各機關或民間團體都應照政府所訂定的法令行事。台彎長期的政黨惡鬥是造成停滯不前的主因,越高的官階越自我感覺良好,不知苦民所苦。台灣官員漸漸養成了多做多錯,少做少錯,不做不錯,薪水也不會減少的心態,值得我們深思。


報告人:張裕發、周俊霖、游如村